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puran1968 的博客

绘画的一生,是修炼的一生,是不断完善自我和提高人生境界的一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董申斌,别名董旺滨。号朴然居士。诗人,职业画家,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,天津青年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,英国天津温莎牛顿教育顾问,旺滨艺术工作室主持。朴然悟道闭关中心悟道修行者,儒释道圣贤文化传承者。

(樸然居士原創詩詞)《樸然原創詩詞-問聖》  

2015-01-06 04:08:11|  分类: 朴然居士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樸然居士原創詩詞)《樸然原創詩詞-問聖》 - 朴然居士 - puran1968 的博客

 

詩曰:毋貳爾心兮,專心而就德。

素位而行兮,一任窮通而得喪。

無入而不自得兮,故曰無憂。

一念不起萬緣放下兮,心清性淨。

無慮無思兮,一任混沌自自而然然。

問自古聖凡其若何兮,曰無分亦有別。

差之毫厘而謬之千里兮,善惡敬肆先後天。

敬天敬地敬萬物兮,戰兢惕厲以爲賢。

壞天壞地壞道德兮,任性亂爲而爲凡。

老子曰:人心惟危兮,道心惟微。

先天混沌兮,收斂神光。

天地未辟兮浩浩蕩蕩,不啻夜之未央。

食聖人之德兮,而享太牢之榮光。

遊仙聖之宇兮,如登春台之樂賞。

功滿天下而不知功兮,是爲聖人行。

攘攘之衆而享世譽兮,唯我獨無名。

衆人爲而有余地以自容兮,我竟遺世而獨立。

廣廈萬間竟立于鬧市兮,我不知居何所。

我獨恬淡虛無兮,處變如常。

如嬰孩之戀母兮,渾然先天而升降。

適與天地相往來兮,杳不知其歸宿于何鄉。

俗人昭昭然無事不詳兮,我獨昏昏然一無所識。

衆皆察察然無事不曉兮,我獨悶悶然一無所明。

愚兮愚兮我獨退藏于密兮,潛龍在淵。

恍兮恍兮我獨愚頑而鄙陋兮,晦迹韬光。

蓋凡人紛馳于外心散神亂兮,已失其本來之天。

唯聖人精神內守涵養于中兮,永保其固有之性。

聖異于凡兮,皆由後天以返先天。

聖曰:如嬰兒之未孩兮,而貴求食于母。

孟子曰:聖學之道無它兮,唯求放心而已矣。

吾德淺福薄兮,外不敢有求于諸物。

常與聖學爲伍兮,大道煌煌吾不知今時爲幾何。

 

《樸然原創詩詞-問聖》

 

樸然居士詩草2015年1月3日晨于天津畫室-見性書屋。

樸然居士定稿2015年1月5日晨于天津畫室-見性書屋。

樸然發表博客2015年1月6日淩晨4點05分于見性書屋。

 

(樸然居士原創詩詞)《樸然原創詩詞-問聖》 - 朴然居士 - puran1968 的博客

 

诗曰:毋贰尔心兮,专心而就德。

素位而行兮,一任穷通而得丧。

无入而不自得兮,故曰无忧。

一念不起万缘放下兮,心清性净。

无虑无思兮,一任混沌自自而然然。

问自古圣凡其若何兮,曰无分亦有别。

差之毫厘而谬之千里兮,善恶敬肆先后天。

敬天敬地敬万物兮,战兢惕厉以为贤。

坏天坏地坏道德兮,任性乱为而为凡。

老子曰:人心惟危兮,道心惟微。

先天混沌兮,收敛神光。

天地未辟兮浩浩荡荡,不啻夜之未央。

食圣人之德兮,而享太牢之荣光。

游仙圣之宇兮,如登春台之乐赏。

功满天下而不知功兮,是为圣人行。

攘攘之众而享世誉兮,唯我独无名。

众人为而有余地以自容兮,我竟遗世而独立。

广厦万间竟立于闹市兮,我不知居何所。

我独恬淡虚无兮,处变如常。

如婴孩之恋母兮,浑然先天而升降。

适与天地相往来兮,杳不知其归宿于何乡。

俗人昭昭然无事不详兮,我独昏昏然一无所识。

众皆察察然无事不晓兮,我独闷闷然一无所明。

愚兮愚兮我独退藏于密兮,潜龙在渊。

恍兮恍兮我独愚顽而鄙陋兮,晦迹韬光。

盖凡人纷驰于外心散神乱兮,已失其本来之天。

唯圣人精神内守涵养于中兮,永保其固有之性。

圣异于凡兮,皆由后天以返先天。

圣曰:如婴儿之未孩兮,而贵求食于母。

孟子曰:圣学之道无它兮,唯求放心而已矣。

吾德浅福薄兮,外不敢有求于诸物。

常与圣学为伍兮,大道煌煌吾不知今时为几何。

 

《朴然原创诗词-问圣》

 

朴然居士诗草2015年1月3日晨于天津画室-见性书屋。

朴然居士定稿2015年1月5日晨于天津画室-见性书屋。

朴然发表博客2015年1月6日凌晨4点05分于见性书屋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43)| 评论(6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