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puran1968 的博客

绘画的一生,是修炼的一生,是不断完善自我和提高人生境界的一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董申斌,别名董旺滨。号朴然居士。诗人,职业画家,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,天津青年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,英国天津温莎牛顿教育顾问,旺滨艺术工作室主持。朴然悟道闭关中心悟道修行者,儒释道圣贤文化传承者。

(朴然居士原创随笔)《朴然悟道偈-朴然之禅与随笔小论道之我见》  

2014-03-06 06:46:4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4年02月27日 - 朴然居士 - puran1968 的博客

 拈花一笑无需言,禅中自有须弥山。法喜充满的朴然。

2014年02月27日 - 朴然居士 - puran1968 的博客

 无我无人无寿者,恍惚直入杳冥端。禅定中的朴然。

2014年02月27日 - 朴然居士 - puran1968 的博客

 体得真如三昧火,放下世间五蕴船。淡然自在的朴然。

2014年02月27日 - 朴然居士 - puran1968 的博客

 不住无明魔宫殿,灵觉在心卧草庵。《朴然悟道偈-朴然之禅》

(朴然居士原创随笔)《朴然悟道偈-朴然之禅与随笔小论道之我见》 - 朴然居士 - puran1968 的博客

 朴然居士的书法作品《悟道诗》 2013年11月书写于太行地区圣泉山云岩禅寺。

(朴然居士原创随笔)《朴然悟道偈-朴然之禅与随笔小论道之我见》 - 朴然居士 - puran1968 的博客

 朴然居士的书法作品《悟道诗》局部。

(朴然居士原创随笔)《朴然悟道偈-朴然之禅与随笔小论道之我见》 - 朴然居士 - puran1968 的博客

 朴然居士的书法作品《悟道诗》局部。

 

拈花一笑无需言,

禅中自有须弥山。

无我无人无寿者,

恍惚直入杳冥端。

体得真如三昧火,

放下世间五蕴船。

不住无明魔宫殿,

灵觉在心卧草庵。

《朴然悟道偈-朴然之禅》

 

形之上者为道,形之下者为器。

世间法多为有为法,为器;

世出法多为无为法,为道。

大道无名,不可言说,

只有悟道,才能够体会道。

所以形而上与形而下是在两个不同的层次界面上,

因为境界上的差异,

从而造成了世间有为法与世出无为法

在思维认知上的根本区别。

一切有为法都是在无明苦海之中挣扎,

只有世出无为法才能够破除无明,

如苦海指路明灯救度世人出离苦海,

获得究竟快乐与解脱。

然世出世间法也不是孤立存在的

也不是绝对的没有相互的联系的。

佛法在世间,不离世间觉;

就已经很好的辩证说明了以上的这个问题。

体道,行道,悟道,得道。

没有体道,行道的过程

而又如何的能够悟道而得道呢?

朴然居士随笔

2014年2月26日23点25分于天津画室-见性书屋。


三教一个理,无有高下之分。不能够光看表面现象。

儒家的圣人,道家的真人,佛教的佛,都是大觉悟者,

都是在一个很高的终极的境界上,是一样的。

《阴符经》云,知之修炼,谓之圣人,天生天杀,道之理也。

能够说,儒家的修炼心法就比佛教的低吗?

儒家的修炼心法讲修心养性,善养吾之浩然正气。

道家讲阴阳五行,后天返先天,真如一性,讲制心一处,得其一万事毕,一者,先天一炁也。

佛家讲明心见性,通过四加行而得四禅八定,行住坐卧一切都在定中。

所以就根本的修炼心法而言三教都是一个理,天都是一个天,道都是一个道,所谓天无二道也。

况且,《金刚经》讲,无我相,无人相,无众生相,无寿者相,就是讲的一个空理,空什么呢?

就是要修行的佛弟子证悟身空,心空,性空,法空,四大皆空的道理。

空了,就不会执着,就没有了分别心。

而《金刚经》的经眼就在于应无所住而生其心,六祖慧能也是在听闻此语,因此而开悟。

所有的开悟者都是见性之人,能够澈照自己的本来面目-真如自性;也就是自己的本来佛性。

三教都有一个表面的法在运行,也同时再有一个秘密的根本法在运转;

修炼的人必须悟到这个根本的法才能够体道,行道,悟道,得道。

所以不要被表面的现象所迷惑而产生功高我慢的分别心与执着心。

悟后起修当在此刻也。

朴然居士随笔2014年3月6日凌晨5点47分于天津画室-见性书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7)| 评论(6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